tags

顯示具有 維修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維修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1221

自行車的兩三事--車燈維修

騎自行車運動是個蠻愉快的活動,不過說花錢治裝就是各種心疼,雖然有些人以換裝備作為自我鼓勵或里程碑紀念還是新開人生...布拉布拉布拉為由,不過終究是要撒錢,尤其是些必需品,沒有它還真萬不得上路,也就是今天主題--車燈.


圖1

20151110

CBR150R 維修日誌--電瓶

前言: 我的CBR150R (2008年出廠)終於也到了需要更換電瓶的時刻, 尤其是冬季來臨, 讓推發難度雪上加霜, 終於也決定花錢了事, 還好才區區500元有找, 吃個火鍋就沒了都不知在堅持什麼.

準備工具
電表 / 螺絲起子 / 六腳板手(幾號忘了) / 電源供應器(OPTION).

TROUBLE SHOOTING

1.先單獨量測電池(電瓶)的電壓
CBR150R其實已經頻頻發不動久矣, 一直覺得是電瓶在作對, 不過還是得照維修手冊 TROUBLE SHOOTING一下, 確定是電池的問題才不會花冤枉錢...首先按照維修手冊上的步驟 -- 檢查電池, 為了檢察它, 就必須把它卸下來, 照使用手冊移除坐墊→打開電池盒→移除電極→取下電池.
用六腳板手卸下坐墊內的螺絲, 幾號忘了...


(有兩顆小零件, 很容易噴掉)



移除電池盒蓋子, 小心上面兩顆小零件...使用螺絲起子, 移除電極, 然後整顆電瓶就可以拿出來. 量測一下, 然後維修手冊上建議用BM-210 / BATTERY MATE或等效儀器量測(是說老百姓哪有那種鬼東西)... 所以最少要借到個電表(五金行一顆100元左右), 12.3V就是一個不太妙的電池(電瓶)電壓, 正常約在12.5V~12.9V左右.

2.檢查充電迴路
只將電極鎖回發動機車, 沒錯, 就是椅子不裝回去, 讓電極可以量測到的情況下發車, 並在空檔下將轉速催到6000rpm或以上, 確認充電迴路是否正常. 此時如果電池電極14V以上, 表示充電迴路是正常的; 又如果發車以後電池電極等於單獨量測電池(電瓶)的電壓, 就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整流器或發電線圈). 在此就不贅述了.

P.S.鑰匙開啟, 若N檔指示燈在發車時變得很暗也是電瓶沒電的其中之一現象, 如下影片.
P.S.S.老舊或失效的電瓶(電池)有幾個特色, 電壓低, 蓄電量低, 電極周圍有硫酸結晶物.

更換電瓶
由上面得知1.電瓶電壓很低; 2.充電迴路正常. 確定是電瓶失效的情況. 就可以上網買顆電瓶來換了, 由於CBR150R是用6號電瓶, 台灣並不普及, 但可以用5號電瓶代替, 網路上照型號買, 收到的電池打開有這三樣, 螺絲 / 電池液 / 電池本體,

打開封條, 插入電池液, 蓋上蓋子 (電池盒子上有說明), 然後丟去充電, 嗯~手好像有點黏黏, 不知道是沾到電池液還是剛剛吃的麥當勞, 不管怎樣還是去洗個手...

每顆電池特性不同, 所以充飽後的電池電壓應該會有所差異, 本人拿到的電瓶, 用電源供應器充飽大概是12.97V(充電方式參考電瓶上的標示), 若無電源供應器, 則可用機車內部迴路充電.

然後這包螺絲組(下圖)蠻重要的--尤其螺帽, 因為電池電極的設計只放的下這種長方形螺帽, 無論如何搞丟的話還是可以去機車行問看看就是, 或是在玉成街上的xx螺絲行(聽說是應有盡有).

按照前面TROUBLE SHOOTING的程序卸下電池, 然後將新的電池換上, 若電池沒有事先充電, 就裝上去用6000轉或以上的轉速出去兜兜風(充電)吧. 接著先試發看看, 老天~ 多麼讓我懷念.

P.S.S.S.換下的電池可以接上D2D板子當作5V的電源, 雖不知甚麼時候用得上...

20140227

筆電外接顯卡電源供應器23事

聯想筆電X220一直深得我心,機構十分精實,雖說IPS面板良率很差--換過後亮斑還是好幾顆,功能體積比相當高,除了無內建光碟機,是說現在誰用這玩意兒...
一班來說X220有:

藍芽模組(網拍工程機)
指紋辨識器,
54mm ExpressCard插槽,
m-SATA插槽

等玩意兒可擴充.

今年農曆年完,我就開始規劃擴充ExpressCard -- egpu,和m-SATA -- SSD,m-SATA擴充相當容易,簡直隨插即用,但還是要管理電腦那邊處理一下.

ExpressCard接顯卡則變數較多也是本文要打的,
外接顯卡(egpu)的概念如下圖:
利用ExpressCard連結mini HDMI到PE4H板,插上以供電的桌機等級顯示卡並輸出到外接螢幕即可,簡單說就是利用桌機等級顯卡的運算能力來協助X220小筆電(類同招喚獸).
實際圖大概如下:
PE4H其實是HWtools這群神人在弄的,其實為了降低這樣架構的成本,可以購買網拍上上一代的顯卡,本人除了X220和螢幕整個搭建成本就是:

1.PE4H--------------------------------2990+50NTD(運費)
2.mini HDMI cable---------------------買PE4H內含套件
3.ExpressCard to mini HDMI card-----買PE4H內含套件
3.PC-Power Supply--------------------撿來的Giwell ATX-350D
4.DVI to D-SUB ----------------------買GTX-560ti內含套件
5.GTX-560ti Graphic Card-------------網路2手價3000NTD
================================================
+) 6040NTD

在X220安裝完驅動之後的確是可以運行,使用些低需求的遊戲像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這類的沒啥問題,但在執行The Elder Scroll V: Skyrim (3D運算高負荷)時PC-Power Supply卻頻頻自己關掉,然後我的X220就藍屏了...Giwell ATX-350D標示的350W理應能驅動GTX-560ti(標榜最大220W),最後拆了這顆PC-Power Supply,Google了一下上面的IC -- TL494和TPS3510,然後對了一下線路,得知是種半橋結構不過不很重要,他為啥自己關機才是重點,關機然後能夠手動重新啟動,判定是保護電路啟動,上面提到的TPS3510是一顆電源品質管理IC,主要監控3.3V/5V/12V有沒有在額定值內,如果品質不好它就會去把電源關掉,所以掛上了示波器確認一下各組電壓在模擬關機前一刻發生甚麼事--

CH1. 3.3V
CH2. 5V
CH3. 12V
CH4. 12V Current

這個波形顯示GTX-560ti是十分暴力的東西,瞬間抽了12V輸出20幾安培,害12V一陣腿軟掉到了10.xxV

重點其實是3.3V在關掉前一刻,電壓衝到了3.9V,翻開TPS3510 DATASHEET可以知道3.9V是啟動保護的門檻,
單獨對一組電源抽載,很容易對造成其他組無載電源飄高,就像你只抽3.3V其他12V也會飄高,這牽扯到一些變壓器耦合和IC取回授的方式有關係,不過也不是很重要--只要在3.3V上面掛顆電阻就好(讓它腿軟!).
雖說3.3V掛電阻會額外消耗瓦數,但其實相對於GTX-560ti產生的瓦數(250W左右)幾乎可以忽略.

總之這顆老電源在調教好之後,我就可以上古卷軸玩到升天...

-------------------------------------20151022_note-------------------------------------
巫師3的推出讓我又更新了 EVGA GTX 680,一樣的安裝方式, 同樣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