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tags
我認為...
(4)
雜記團
(4)
馬拉松
(4)
Lords of Mobile
(3)
PHOTOGRAPHY
(3)
手遊
(3)
王國紀元
(3)
維修
(3)
遊戲
(3)
LM
(2)
debug
(2)
電池
(2)
2016
(1)
2017
(1)
226
(1)
ATX-350D
(1)
CBR
(1)
CBR150R
(1)
Cargoship
(1)
Florentijn
(1)
Giwell
(1)
Hofman
(1)
IM226
(1)
IRONMAN
(1)
ITB
(1)
ITBS
(1)
LED
(1)
MOBILE ROYALE
(1)
PFPS
(1)
Pose Mathod
(1)
Ratio
(1)
T4
(1)
X220
(1)
egpu
(1)
iNFiNi
(1)
injure
(1)
marathon
(1)
posemathod
(1)
傷亡比
(1)
充電
(1)
升級時間
(1)
受傷
(1)
台北馬拉松
(1)
地獄任務
(1)
外接顯卡
(1)
姿勢跑法
(1)
富邦馬
(1)
建造大樹
(1)
徐國峰
(1)
戰地王座
(1)
扒地
(1)
摩擦
(1)
旅行
(1)
死亡
(1)
狩魔
(1)
王者榮耀
(1)
研發
(1)
研發大樹
(1)
羅曼諾夫
(1)
脛骨束
(1)
自行車
(1)
范可欽
(1)
萬金馬
(1)
落地
(1)
警示燈
(1)
貿易商船
(1)
超級鐵人
(1)
超鐵
(1)
超馬
(1)
跑姿
(1)
車燈
(1)
鋰離子電池
(1)
鋰電池
(1)
鎮西堡
(1)
閃光燈
(1)
防水
(1)
雪
(1)
電源
(1)
電瓶
(1)
霍夫曼
(1)
鞋墊
(1)
髕骨
(1)
20151221
20151110
CBR150R 維修日誌--電瓶
前言: 我的CBR150R (2008年出廠)終於也到了需要更換電瓶的時刻, 尤其是冬季來臨, 讓推發難度雪上加霜, 終於也決定花錢了事, 還好才區區500元有找, 吃個火鍋就沒了都不知在堅持什麼.
準備工具
電表 / 螺絲起子 / 六腳板手(幾號忘了) / 電源供應器(OPTION).
TROUBLE SHOOTING
1.先單獨量測電池(電瓶)的電壓
CBR150R其實已經頻頻發不動久矣, 一直覺得是電瓶在作對, 不過還是得照維修手冊 TROUBLE SHOOTING一下, 確定是電池的問題才不會花冤枉錢...首先按照維修手冊上的步驟 -- 檢查電池, 為了檢察它, 就必須把它卸下來, 照使用手冊移除坐墊→打開電池盒→移除電極→取下電池.
2.檢查充電迴路
只將電極鎖回發動機車, 沒錯, 就是椅子不裝回去, 讓電極可以量測到的情況下發車, 並在空檔下將轉速催到6000rpm或以上, 確認充電迴路是否正常. 此時如果電池電極14V以上, 表示充電迴路是正常的; 又如果發車以後電池電極等於單獨量測電池(電瓶)的電壓, 就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整流器或發電線圈). 在此就不贅述了.
P.S.鑰匙開啟, 若N檔指示燈在發車時變得很暗也是電瓶沒電的其中之一現象, 如下影片.
P.S.S.老舊或失效的電瓶(電池)有幾個特色, 電壓低, 蓄電量低, 電極周圍有硫酸結晶物.
更換電瓶
由上面得知1.電瓶電壓很低; 2.充電迴路正常. 確定是電瓶失效的情況. 就可以上網買顆電瓶來換了, 由於CBR150R是用6號電瓶, 台灣並不普及, 但可以用5號電瓶代替, 網路上照型號買, 收到的電池打開有這三樣, 螺絲 / 電池液 / 電池本體,
按照前面TROUBLE SHOOTING的程序卸下電池, 然後將新的電池換上, 若電池沒有事先充電, 就裝上去用6000轉或以上的轉速出去兜兜風(充電)吧. 接著先試發看看, 老天~ 多麼讓我懷念.
準備工具
電表 / 螺絲起子 / 六腳板手(幾號忘了) / 電源供應器(OPTION).
TROUBLE SHOOTING
1.先單獨量測電池(電瓶)的電壓
CBR150R其實已經頻頻發不動久矣, 一直覺得是電瓶在作對, 不過還是得照維修手冊 TROUBLE SHOOTING一下, 確定是電池的問題才不會花冤枉錢...首先按照維修手冊上的步驟 -- 檢查電池, 為了檢察它, 就必須把它卸下來, 照使用手冊移除坐墊→打開電池盒→移除電極→取下電池.
用六腳板手卸下坐墊內的螺絲, 幾號忘了...
(有兩顆小零件, 很容易噴掉)
移除電池盒蓋子, 小心上面兩顆小零件...使用螺絲起子, 移除電極, 然後整顆電瓶就可以拿出來. 量測一下, 然後維修手冊上建議用BM-210 / BATTERY MATE或等效儀器量測(是說老百姓哪有那種鬼東西)... 所以最少要借到個電表(五金行一顆100元左右), 12.3V就是一個不太妙的電池(電瓶)電壓, 正常約在12.5V~12.9V左右.
只將電極鎖回發動機車, 沒錯, 就是椅子不裝回去, 讓電極可以量測到的情況下發車, 並在空檔下將轉速催到6000rpm或以上, 確認充電迴路是否正常. 此時如果電池電極14V以上, 表示充電迴路是正常的; 又如果發車以後電池電極等於單獨量測電池(電瓶)的電壓, 就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整流器或發電線圈). 在此就不贅述了.
P.S.鑰匙開啟, 若N檔指示燈在發車時變得很暗也是電瓶沒電的其中之一現象, 如下影片.
更換電瓶
由上面得知1.電瓶電壓很低; 2.充電迴路正常. 確定是電瓶失效的情況. 就可以上網買顆電瓶來換了, 由於CBR150R是用6號電瓶, 台灣並不普及, 但可以用5號電瓶代替, 網路上照型號買, 收到的電池打開有這三樣, 螺絲 / 電池液 / 電池本體,
打開封條, 插入電池液, 蓋上蓋子 (電池盒子上有說明), 然後丟去充電, 嗯~手好像有點黏黏, 不知道是沾到電池液還是剛剛吃的麥當勞, 不管怎樣還是去洗個手...
每顆電池特性不同, 所以充飽後的電池電壓應該會有所差異, 本人拿到的電瓶, 用電源供應器充飽大概是12.97V(充電方式參考電瓶上的標示), 若無電源供應器, 則可用機車內部迴路充電.
然後這包螺絲組(下圖)蠻重要的--尤其螺帽, 因為電池電極的設計只放的下這種長方形螺帽, 無論如何搞丟的話還是可以去機車行問看看就是, 或是在玉成街上的xx螺絲行(聽說是應有盡有).
P.S.S.S.換下的電池可以接上D2D板子當作5V的電源, 雖不知甚麼時候用得上...
20140227
筆電外接顯卡電源供應器23事
聯想筆電X220一直深得我心,機構十分精實,雖說IPS面板良率很差--換過後亮斑還是好幾顆,功能體積比相當高,除了無內建光碟機,是說現在誰用這玩意兒...
一班來說X220有:
藍芽模組(網拍工程機)
指紋辨識器,
54mm ExpressCard插槽,
m-SATA插槽
等玩意兒可擴充.
今年農曆年完,我就開始規劃擴充ExpressCard -- egpu,和m-SATA -- SSD,m-SATA擴充相當容易,簡直隨插即用,但還是要管理電腦那邊處理一下.
ExpressCard接顯卡則變數較多也是本文要打的,
外接顯卡(egpu)的概念如下圖:
這個波形顯示GTX-560ti是十分暴力的東西,瞬間抽了12V輸出20幾安培,害12V一陣腿軟掉到了10.xxV
-------------------------------------20151022_note-------------------------------------
一班來說X220有:
藍芽模組(網拍工程機)
指紋辨識器,
54mm ExpressCard插槽,
m-SATA插槽
等玩意兒可擴充.
今年農曆年完,我就開始規劃擴充ExpressCard -- egpu,和m-SATA -- SSD,m-SATA擴充相當容易,簡直隨插即用,但還是要管理電腦那邊處理一下.
ExpressCard接顯卡則變數較多也是本文要打的,
外接顯卡(egpu)的概念如下圖:
利用ExpressCard連結mini HDMI到PE4H板,插上以供電的桌機等級顯示卡並輸出到外接螢幕即可,簡單說就是利用桌機等級顯卡的運算能力來協助X220小筆電(類同招喚獸).
實際圖大概如下:
PE4H其實是HWtools這群神人在弄的,其實為了降低這樣架構的成本,可以購買網拍上上一代的顯卡,本人除了X220和螢幕整個搭建成本就是:
1.PE4H--------------------------------2990+50NTD(運費)
2.mini HDMI cable---------------------買PE4H內含套件
3.ExpressCard to mini HDMI card-----買PE4H內含套件
3.PC-Power Supply--------------------撿來的Giwell ATX-350D
4.DVI to D-SUB ----------------------買GTX-560ti內含套件
5.GTX-560ti Graphic Card-------------網路2手價3000NTD
================================================
+) 6040NTD
在X220安裝完驅動之後的確是可以運行,使用些低需求的遊戲像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這類的沒啥問題,但在執行The Elder Scroll V: Skyrim (3D運算高負荷)時PC-Power Supply卻頻頻自己關掉,然後我的X220就藍屏了...Giwell ATX-350D標示的350W理應能驅動GTX-560ti(標榜最大220W),最後拆了這顆PC-Power Supply,Google了一下上面的IC -- TL494和TPS3510,然後對了一下線路,得知是種半橋結構不過不很重要,他為啥自己關機才是重點,關機然後能夠手動重新啟動,判定是保護電路啟動,上面提到的TPS3510是一顆電源品質管理IC,主要監控3.3V/5V/12V有沒有在額定值內,如果品質不好它就會去把電源關掉,所以掛上了示波器確認一下各組電壓在模擬關機前一刻發生甚麼事--
CH1. 3.3V
CH2. 5V
CH3. 12V
CH4. 12V Current
重點其實是3.3V在關掉前一刻,電壓衝到了3.9V,翻開TPS3510 DATASHEET可以知道3.9V是啟動保護的門檻,
單獨對一組電源抽載,很容易對造成其他組無載電源飄高,就像你只抽3.3V其他12V也會飄高,這牽扯到一些變壓器耦合和IC取回授的方式有關係,不過也不是很重要--只要在3.3V上面掛顆電阻就好(讓它腿軟!).
雖說3.3V掛電阻會額外消耗瓦數,但其實相對於GTX-560ti產生的瓦數(250W左右)幾乎可以忽略.
總之這顆老電源在調教好之後,我就可以上古卷軸玩到升天...
巫師3的推出讓我又更新了 EVGA GTX 680,一樣的安裝方式, 同樣能跑!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