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我認為... (4) 雜記團 (4) 馬拉松 (4) Lords of Mobile (3) PHOTOGRAPHY (3) 手遊 (3) 王國紀元 (3) 維修 (3) 遊戲 (3) LM (2) debug (2) 電池 (2) 2016 (1) 2017 (1) 226 (1) ATX-350D (1) CBR (1) CBR150R (1) Cargoship (1) Florentijn (1) Giwell (1) Hofman (1) IM226 (1) IRONMAN (1) ITB (1) ITBS (1) LED (1) MOBILE ROYALE (1) PFPS (1) Pose Mathod (1) Ratio (1) T4 (1) X220 (1) egpu (1) iNFiNi (1) injure (1) marathon (1) posemathod (1) 傷亡比 (1) 充電 (1) 升級時間 (1) 受傷 (1) 台北馬拉松 (1) 地獄任務 (1) 外接顯卡 (1) 姿勢跑法 (1) 富邦馬 (1) 建造大樹 (1) 徐國峰 (1) 戰地王座 (1) 扒地 (1) 摩擦 (1) 旅行 (1) 死亡 (1) 狩魔 (1) 王者榮耀 (1) 研發 (1) 研發大樹 (1) 羅曼諾夫 (1) 脛骨束 (1) 自行車 (1) 范可欽 (1) 萬金馬 (1) 落地 (1) 警示燈 (1) 貿易商船 (1) 超級鐵人 (1) 超鐵 (1) 超馬 (1) 跑姿 (1) 車燈 (1) 鋰離子電池 (1) 鋰電池 (1) 鎮西堡 (1) 閃光燈 (1) 防水 (1) (1) 電源 (1) 電瓶 (1) 霍夫曼 (1) 鞋墊 (1) 髕骨 (1)
顯示具有 萬金馬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萬金馬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40305

關於跑步兩三事--從膝蓋痛到全馬

本人休閒活動有點雜,其中一樣正是跑步,最近剛完成了人生初馬(萬金馬),成績在4:2X左右非常普通我知道,但由於擺脫脛骨束摩擦症候群的陰霾,所以至少還算是有值得分享的地方.

其實本人很早就有運動習慣,(遙望)高中時每天放課幾乎都有跑6km的量,過去跑步導致膝蓋的疼痛主要來自兩種症狀--髕骨股骨摩擦PFPS和脛骨束摩擦ITBS,年輕時運動經驗不足,但因為恢復速度快,這些症狀又只是初期,就不以為意,直到年紀大了...Anyway,我現在來說說關於這兩種症頭的克服歷程.

一開始兩者混和發作,所以當膝蓋痛時很難說清楚到底是哪一個,先來說說髕骨股骨摩擦症候群PFPS,這個症狀發作的判定方法就是膝關節盡可能打直,腳拇指盡可能往膝蓋方向勾,此時膝蓋會感到一震尖銳刺痛,痛點約在髕骨下方的位置;又或者背貼牆用股四頭肌半蹲一段時間後,可以感受到膝關節的痠軟無力.

針對這個症狀--發作時只有休息,當然期間我吃了些硫酸固可沙明和沙魚軟骨之類的保養品,適度的踢腳復健和散步,大約3個月後又是勇者一枚;長期而言,這個症狀可以歸咎於腳跟著地的跑法,我在去年七月換成姿勢跑法,似乎*可以減緩膝蓋受力的方式(降低了腳著地的衝量),我花了一兩個月重新適應這樣新的跑法,幾個月後我陪朋友完成約莫16km的路跑活動,至今1年不到此症狀未曾復發,即便是跑完全馬後的幾天,我相信我會很久一段時間不會再遇到它.

礙於脛骨束摩擦症候群所擾,本人雖擺脫PFPS,但路跑最遠不過515鐵人三項的10公里就打烊收工了(因為再遠此症狀丟北牙起來溜 D:) 為了延續跑步這項興趣,我上網查過些資料,應付攻略不外乎就是增加核心肌群耐力/休息一陣子/綁髕股帶子...等,剛好於本人通通沒用,這個症頭的發作與天生的膝關節Q角有關(這項砍掉重練很難),也與跑步姿勢相關另外還有天氣太熱,沒睡飽,太疲勞...等,後面三者是提前發作原因.


這是姿勢跑法的著名圖解,我最初便是按照這張圖去理解,但在之後我在準備全馬時,是有幾個細節是本人體驗後,認為需要被知道的--1.腳尖著地的意思是腳尖比腳跟先著地,不然會演變全程墊腳尖跑,蘿蔔會超級痠(這點有諮詢過甘思元).2.收腳動作的幅度因人而異,但自然不刻意的出力最重要,你可以看到示意圖的跑者收到非常高的位置(收到剩60度有了吧!),但本人在最輕鬆的狀態下只能收到膝關節約莫120度(打直是180),強調不刻意的意思是,為了模仿這張示意圖而收腳,會施加額外的力量在收腳的動作上,這也是造成ITBS的主因(當然可能有更資深的跑者不這麼認為,我只是體悟姿勢跑法不夠深入).

如果有ITBS的症狀,以下有個方法讓自己跑步時體會自然的收腳--就是跑到ITBS發作時,試著換成用走的,接著試著走快一些,快到讓自己介於走路與跑步臨界之間,此時ITBS又呼之欲出,藉由這個時刻一邊感覺自己的收腳姿勢和疼痛感,一直修正到可以降低疼痛感,最後到能夠跑起來,大致上就是OK的姿勢了.

雖然我全馬到最後10km跑不動,但並沒有上面PFPS和ITBS的症狀,就只是純粹第二核心肌群痠疼無力氣數耗盡,但還是八分走兩分跑到最後1km(走與跑速度差不多...我選前面),累積了些能量用跑姿面對終點的照相機 ":]...